close

101-10-30  本以為我不會再繼續採購兒童繪本了,真是算不到,

因為我身邊又多了一個小鬧鐘寶寶

做個全職媽媽,日子呢~ 除了照顧孩子的基本吃喝,最重要的就是和孩子互動了

有時間還需要自我成長看點書、或放鬆自我上個網,

不過生活主要都還是圍著小鬧鐘轉個不停..........

 

今天下午,我無意間看見一篇文章在談閱讀圖畫書,而且還是「 無字圖畫書 」的專題唷!

由於我自己很愛「 無字圖畫書 」,所以看著~ 看著內容,我又動了念頭開始想蒐購幾本來看看了。

文章中寫道:

甚麼樣的書,可以吸引孩子一再重複閱讀?

可以滿足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於好奇、探索、美感.....等能力的需求?

在三~十二歲適讀的童書中,首先推薦「 無字圖畫書 」

一本好的無字圖畫書,畫中有話,能激發孩子的無限想像。

讓孩子透過觀察圖畫、創意發想,自己說故事,愛上閱讀!

 

文章也幫忙整理出來六個主題,分別介紹了許多的無字圖畫書,這倒讓我省了不少時間,讚啦!

一、看圖說故事:孩子在聽故事時,常喜歡說說他的想法。

選擇有故事軸線發展的無字圖畫書,讓孩子讀圖的時候,也能表達他所理解的內容;

大人可扮演聆聽者的角色,並和孩子一起討論故事內容。

建議書目有:小象旦旦/英文漢聲;發現小錫兵/和英;獅子與老鼠/小天下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森林裡的蛋糕賊/上誼;我會說故事(無字書圖畫書系列1) 3本/天下雜誌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The Line and the Mouse/WALKER

 

二、遊逛風景:充滿旅行的趣味,每翻開一頁就像打開藏寶圖一樣,

仔細尋找都會發現作者預設的玄機,大人也可和小孩一起解開畫中的秘密。

建議書目有:旅之繪本/青林;霧中的馬戲團/格林;Anno's Journey/G.P.PUTNA

 

三、體驗生活:以孩子熟悉的生活經驗所創作的無字書,能吸引孩子觀察細節並融入主角的角色,參與書中世界。

大人可陪著孩子把閱讀經驗延伸,在真實的生活中進行體驗。

建議書目有:下雨天/上誼;A Boy,a Dog,and a Frog/DIAL;Lights Out/HOUGHTON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Wave/CHRONICLE;Shadow/CHRONICLE

 

四、認識環境:透過寫實的圖像,更可讓孩子觀察到大自然及環境的優美。

當環境開始變遷時,會發生甚麼變化呢?大人可和孩子一起討論,養成孩子愛護環境、珍惜大自然的態度。

建議書目有:挖土機年年作響:鄉村變了/和英;我們的森林/小魯;家園/和英

 

五、感受圖像美學:運用了如同電影腳本般的分格、運鏡及蒙太奇手法所設計的無字書,

吸引孩子一遍又一遍的省受閱讀樂趣,同時感受圖像所傳達的情緒張力。

建議書目有:7號夢工廠/格林;Zoom/PUFFIN;Re-Zoon/PUFFIN;流浪狗之歌/和英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瘋狂星期二/格林;Tuesday/HOUGHTON;抵岸/格林;海底來的祕密/格林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丑‧兔子‧魔術師(附DVD)/信誼

【 以上~ 文章資料內容是擷取於親子天下雜誌第 34 期 214 ~ 216 頁 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