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-02-11 由於今天我家的老爺要上班賺錢錢

所以我一個人帶著二個孩子出門呢~ 就無法跑太遠了

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時,我最常做的就是帶著二個孩子到圖書館與公園

因為這二個地方是很好打發消磨時間的

 

當我們到達圖書館時,希寶哥哥自行先到二樓去找書借書;我則和小寶到B1的幼兒閱讀區

今天是星期六的緣故,所以帶幼兒來圖書館看書的父母真是不少呢~ ( 這應該算是好現象吧!)

就在我幫小寶找書的過程中,不禁意發現到許多父母在陪讀的同時有一個狀況出現

就是讓孩子指著繪本上的文字『 逐字地一個字、一個字的唸著 』 ( 眼前這狀況讓我很吃驚 )

後來遇上孩子有唸不出來的字時,家長就開始在旁邊指導孩子如何來認得這個字

當孩子這一頁唸完翻到下一頁時,然後又開始指著書上的文字繼續吃力地念著.........

 

天呀!我當場看到這孩子的狀況,真想走過去跟這位家長溝通,因為......這是『 繪本 』耶!

繪本用這樣的方式來閱讀,孩子根本沒機會欣賞到繪本中的圖畫美與意境嘛~ 實在太可惜了!

更何況,有必要讓學齡前的孩子這樣大量認字嗎?這會打壞了孩子閱讀繪本時的樂趣呀~

試想:當孩子的閱讀樂趣被抹剎掉時,未來孩子還會願意主動閱讀嗎?我指的是「 主動閱讀 」唷!

知道為何我會如此強調「 主動 」的重要性嗎?因為這是孩子將來學習一切的最大力量呀!

沒有了這股力量,一切的學習將是被動而枯燥的,而這也是時下多數孩子所面臨學習上的最大瓶頸。

所以拜託~ 拜託~ 別再讓學齡前的孩子用這樣的方式來閱讀繪本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