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8-03-25 很久以前,就想整理有關對「收納這件事情的一些想法

一般人說到收納,所指的大致就是將東西有系統地做分類或整理的工作

談到收納能力,究竟是歸納天份呢? 還是屬於後天訓練可以養成的?

我個人認為天份就佔了絕對因素,這是生活上所累積的經驗法則得到的結論

但確實也是可透過後天的方法或訓練,改進環境因不擅收納衍生出來的雜亂

這道理就像烹飪,只要透過學習是可以做出一些東西的,但就是不專啊!

( 所謂的不專是指自己無法變化,只能照著別人所教的內容來做 )

 

早期對「收納」的觀感是來自於日本,因出差省錢,多住在當地華僑的民宿

看到的都是最直接又真實的畫面,因為和主人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

在日本的市區房子,每個都小到像麻雀屋一般,但裡面卻樣樣齊全

因此造就我對日本人善於「收納」是非常佩服的

我對自己收納的能力也很有自信,因為從小看著父親的收納方法一路學習

漸漸也有自己的想法與方式,可以說是從生活中不斷累積的經驗值

所以,這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短時間的訓練可以習得的能力

否則嫂嫂入我家門 20 多年,不會學不會這一套基本的收納能力啊!

( 嫂嫂自己也承認,對於收納整理她完全沒概念,也不會摺衣服  )

 

現在加上網路之便,有許多網路達人分享收納、摺衣的各種方法

這是我不斷可以透過學習,加上實際運用後,改進自己在收納上的缺失

就如~ 摺衣後的擺法,還要根據使用人的習慣,才能創造出最好的收納

否則~ 摺的整齊、擺的整齊,但不符合使用當事人的習慣,一樣是亂成一團

這樣的收納是無效的收納,是不理想的收納方法

 

跟隨日本的腳步,現在社會上也衍伸出來一種新興職業,叫做: 居家整理顧問

訪間甚至有相關職業的開班授課,習畢學員們也嘗試接單改造他人的居家環境

但我始終認為,居家生活方式,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 ( 生活習慣與動線因素 )

否則方法是教會了! 並不代表適用每個家庭、每個成員

像老哥也很會收納,但一段時日後,整個家又是一片雜亂,這要探究原因?

雜亂真正的原因,不在於收納這件事情上而已,而在使用人的習慣出了問題

做收納,要顧及生活品質,我認為首要先改造使用人的習慣問題

否則談收納,都將會是徒勞無功的收納

我家老爺其實也很會收納整理,但他的收納是收完後卻找不到東西

完全是收完消失的概念,所以這也是屬於無效的收納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