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2-10-18 我心中一直想記錄這篇談閱讀,這是擱置很久的內容

原因是,一開始我總認為閱讀是件很自然的事,不需要特別去強調

但伴隨孩子的成長,發現閱讀不是自然發生的,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

因此在帶領孩子的閱讀上,我重視閱讀後的分享討論,我們稱之--鬥書

很開心享受鬥書過程裡,彼此不同的觀點,衍伸出個人的思想

我想這才是閱讀的重要性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幾年正逢 108 課綱的教改,讓閱讀這件事,又搬上首榜了!

閱讀重不重要?在二十多年前,政府就用公權力來大力推動閱讀

於是在學校裡,小書蟲、小博士、小狀元….紛紛出籠

鼓勵學生們閱讀,卻僅在閱讀的「量」上,卻忽略閱讀後的「質」

造成形式的閱讀只是在囤積資訊於大腦,難以建構具有脈絡性的知識

但隨著 108 課綱的開始,在學習上普遍強調閱讀素養的重要性

教育現場首當其衝就是考題一改作風,題目變得又臭又長的敘述句

於是社會氛圍又有這個聲音出現了--『閱讀』很重要!

 

我當故事媽媽推展閱讀已是17年前的事了

回頭看,為何推『閱讀』的成效和投入的心力不成正比呢?

在上培訓說故事課程時,我有個心結,是想給自己的定位

在推『閱讀』上,究竟我想當個:故事媽媽?還是閱讀媽媽?

也曾有人問過我: 故事媽媽和閱讀媽媽,這二者有差別嗎?

大家覺得呢?其實,每每看見故事媽媽們努力籌畫每一場的說故事

然後現場一片輕鬆、歡樂,演說完後究竟留給孩子們甚麼呢?

 

之後我選擇不在第一線說故事後,改入圖書館當志工

長期在國中、小的圖書館裡和孩子聊一些他們愛看的書

這才發現大人世界拼命推『閱讀』,其實在孩子身上並沒有扎根

因為在學校多數的孩子還是為了閱讀而閱讀的

是為了得到某些而去做的行為,並非閱讀帶來深刻的喜悅而學習的

沒錯!透過大量閱讀,也許可以培養出知識豐富的小孩

但是,這個小孩未必能成為一個有想法,有創造力的人

時間過了二十多年了,回過頭來說閱讀素養,講閱讀能力很重要

那麼到底閱讀的重要性在哪裡?

 

《有效閱讀  閱讀理解,如何學?如何教?》   鄭圓鈴

閱讀是需要學習的,三種閱讀學習層次

我們藉由十七世紀英國哲學家培根所描述的:

「螞蟻式」、「蜘蛛式」、「蜜蜂式」的三種學習類型,來幫助我們瞭解

「螞蟻式的學習」:

「蜘蛛式的學習」:

「蜜蜂式的學習」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