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6-02-12 今天是課程的第一次,這是媽咪考慮了好久,才下決心要上的課

為何那麼難做決定?是因先前對課程內容進行了某種程度的了解 ( 直接殺到報名處當面問 )

結果連報名聯絡人都說:這門課較深、很專業,對於我是一般家長來說,會很吃力的喔!

但我心想:就是為了要幫助孩子呀!再怎麼困難的事,也得試試看。

總之,這次上課,我就是抱著一種決心而來的。

 

提早進教室,看見專業的老師 ( 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-- 語言治療師 郭老師 )

也陸續看到進教室的學員們,大多是專業的保母或教師,僅有我是單純的家長身分 

拿到課程講義,裡頭的內容.........嗯~ 有看沒懂! ( 果然是很專門的科目 )

不過,既然想要幫助孩子,我當然要拚了!

上課前,老師要我們先自我介紹,然後找一個組員做搭配

我非常幸運地和旁邊這位遠從台南來台北學習的特殊教育老師 ( 佩錞 ) 一組

因為之後課程的進行與實務報告,都要二人一起互動來完成的

 

第一堂課,對我來說一整個震撼教育,因為課程內容非常~ 非常地~ 專門

>>專有名詞定義 ( 語音學、音韻學、構音、語音廣度、語音轉譯 )

>>構音器官的認識

>>語音分類( 元音、子音、聲母 ;輔音、母音、韻母 ) 

>>語音學主要理論的演進

>>幼童語音發展的狀態與分析

>>IPA 轉譯練習 ( 實作使用國際音標的註記 )

 

課程一天下來,我到了下午已開始坐立難安了,因為實在是好難喔!!! 

尤其是實作練習的部分,立刻就要熟記 IPA 的國際音標註記法

也就是將大家的姓名與說話的內容,用 IPA 轉譯出來

一位學員用 IPA 寫出來,另一位學員則翻譯內容出來 ( 現學現賣 )

只有我這種門外漢的家長,IPA 音標的轉換,全在腦袋裡打結了

 

待今日課程將要結束前,我實在有熬不下去的念頭,真想放棄不要上了

可是老師說了這句話: 你現在感覺有多困難,孩子的感覺就和你現在是一樣的

真的~ 真的~ 真的很困難,困難的程度,到我很想放聲大哭的地步 

就是這句話,讓我告訴自己: 學習,我一定要撐下去! 絕對不能放棄! 

孩子還在等著我幫助他呢~ 

 

回家作業~ 每天與組員用 IPA 標記來對話、並做翻譯練習

學習目標~ 務必熟記 IPA 國際音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