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內容取自於【 童書非童書 】一書

主題是:為孩子說故事時,要照著書上唸,還是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呢?

很多父母都有一個疑問,在說故事時是要照本宣科呢?還是暢所欲言?其實這二種方法都可以,而且這二種方法都對孩子很有幫助呢!

首先,我們來談談這著書上唸,有些父母擔心這樣會不會太呆版,沒有創意呢?其實照著書上唸可以讓孩子學到很多東西,因為你拿起書來唸其中的字,可以讓孩子知道書中那一個黑色的符號,原來是可以念出聲音的,而且他們合起來的意思原來就和旁邊圖畫是相同的意思,所以當你在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的時候,別忘了和孩子一起看書,最好用手指著字,一個字一個字唸,孩子會了解到至少四件事:

1.一個字代表一個音

2.字是由左寫到右

3.字和字連起來可以變成一個故事

4.書中的字和圖畫是在說同一件事

這四件事對大人來說,可能不足為奇,但對尚是「文盲」的孩子來說,影響非常重大,這是他理解文字的最基本概念,有了這種概念之後,他對書就更感興趣了。同時他也具備了「看書」的基本能力。所以要孩子看書,不要急著教孩子認字,在唸故事中先讓孩子熟悉書的寫作方式,孩子會在這種自然的示範下和父母一起看書,進而學著自己去看書了。

至於用自己的話說故事,雖然和唸故事的方式不太相同,但這二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理念 ── 將書裡面所寫的傳達給孩子,前者較注重字句的呈現,後者則較重視故事的表達。所以用自己的話來說故事,著重的是趣味、流暢,父母在聲音上、表情上多有發揮,同時父母所使用的語句,甚至於形容詞、驚嘆語等等,都會在孩子的小腦袋瓜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可別大驚小怪喔~ 這就是說故事產生的魔力呢!

 

就是這個問題,就是困惑我已久的事,鑒於每個人說故事時,都會有自己的習慣

像以前跟老大說故事時,每本書我自己都會先看過很多遍,非常熟悉書中的故事情節

但是在陪伴孩子說故事的當下,我總是習慣看著圖畫擴大編說一些書上沒有的情節

當時的想法,我是希望孩子在看繪本時,把眼睛看到的圖畫用自己的語言儘可能地表達出來

也不知是不是這個因素,讓老大的語言發展在詞彙量上的表現非常的多且豐富?

( 原來如此~ 現在才看見這篇文章,讓我困惑已久的問題,豁然開朗了!)

而這樣的方式下,卻也沒有影響到孩子日後認字的能力

所以說真的~ 一本故事書,到現在我再帶老二做閱讀時.......

還是很少是按照故事裡頭的文字來唸給孩子聽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