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-11-14 由於老大的閱讀能力一直很不錯,因此我早早就想讓孩子開始進階去接觸一些少年文學

開始的想法,總覺得男孩子嘛~ 應該喜歡冒險、懸疑、偵探類的內容,因此我也慢慢地正在收集相關訊息

在我收集資料的同時,其實孩子已經拿我書架上的科幻小說在看了,倪匡科幻小說已看了有 10 本之多囉!

於是乎~ 這讓我更加必須加快腳步提供更多適合孩子年齡的書籍選擇,也就是 10 ~ 15 歲少年階段的書。

 

正巧今年暑假 7 月份,【 親子天下 】邀請長期與書為伍的專家們,特為 10 ~ 15 歲的少年選了 50 本好書

主題囊括自然、友情、親情、種族、奇幻、冒險、性教育、醫學........等各方面

因此這份資料對我而言,來的正是時候呀!有許多值得我參考的價值。( 畢竟由我選書,多少有個人喜好的因素 )

 

整理資料如下:

一、以「差異」和平共處作為主題  ( 林偉信老師推薦,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)

差異是多元社會的一個重要特徵,讓孩子在閱讀過程中能逐漸學會面對差異、了解差異,進而培養尊重差異的同理與關懷。

1.《 美國老爸台灣媽 》台灣東方出版

2.《 西貢小子 》天下雜誌出版

3.《 地板下的舊懷錶 》 台灣東方出版

4.《 我的阿富汗筆友 》 遠流出版

5.《 吞鑰匙的男孩 》台灣東方出版

6.《 想念五月 》台灣東方出版

7.《 收藏天空的記憶 》玉山社出版

8.《 我們叫它粉靈豆 》遠流出版

9.《 記憶傳授人  》台灣東方出版

 

二、航向島嶼之外  ( 王秀梗老師推薦,台南市立復興國中國文老師 )

島嶼上住久了,也該讓青少年讀些島嶼以外。這個世界還有哪些地方、哪些人,以何種姿態過著與我們甚麼不一樣的日子。文字無關深淺,但求意境;主角不分老少、但隨心境。

1.《 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:貓頭鷹、獨角獸與那個人在西方世界的來歷 》貓頭鷹出版

2.《 美麗眼睛看世界 》國語日報出版

3.《 告訴世界我是誰:倒立先生黃銘正的夢想拼圖 》 遠流出版

4.《 淒麗地航向未知:白鯨記 》 網路與書出版

5.《 中學生晨讀 10 分鐘 ── 文學大師短篇名作選 》天下雜誌出版

6.《 問出世界名畫大秘密:看懂世界名畫,用問的最快! 》漫遊者文化出版

7.《 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》本事出版

8.《 小艾多的世界 》先覺出版

9.《 中學生晨讀 10 分鐘 ── 挑戰極限冒險故事 》天下雜誌出版

10.《 醫 23 事 》時報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