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-03-28 下午,我再度參加憶聲樂活人生公益講座 3 月號的活動

主講人:洪蘭

主題:【 閱讀,讓人生更富有 】

匆匆趕早進了會場,怕的就是沒位置可坐,每回遇上知名度高的學者來開講,誇張到樓梯走道全坐滿了人,

後來呀~ 正如我經驗法則告訴我的事實,早早進場錯不了!因為今天又是一場大爆滿的演講。

洪蘭 教授一開始的話題,加上她本人說話頻率快速,讓我有點領悟不到、跟不上演講節奏的感覺,

還好,教授演講中隨時插播幽默的言談,讓這嚴肅又專業的主題,在輕鬆活潑中閳訴理念。

一、深奧大腦的解說部分:由於這是開始,沒進入狀態的情況下,我聽的頭昏腦脹,之後就精采了!

當中介紹了腦的 Frontal 、 Porietal 、 Temporal 、 Occipital 、 Cerebellurm ,這個實在太專業了,我呢~ 有很用心的聽,但是沒懂。後來談到學習上的問題,說到孩子有自己的長處,大人要接受孩子跟別人的不一樣。學習本來就有屬於自己的節奏(男生女生也會不一樣),要按照孩子本身的學習節奏,學習才會快樂有效率。把孩子放對地方,每個孩子都是天才。沒有不會學習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。

二、大腦裡有語言中心,沒有閱讀中心

沒有知識談不上發明,背景知識來自於閱讀。所以說創造力的根本在閱讀,二者的神經機制是相同的。透過閱讀能激發更多的創意與思考,有時想想~ 別人費盡一生的心血寫了一本書,我們卻只要讀完作者的這本書就得到了他人的經驗,所以閱讀是可以有效吸收別人的智慧方法。當中教授放了幾張相片,對聽眾做了小小的測試,這間接說明了閱讀的重要。閱讀是人累積訊息與知識的根源,經過測試後其實不難發現,證明很多時候都不是個人知識的呈現,而只不過是將訊息與知識做了連結而已。

現在的父母大多拼命塞各種知識給孩子,希望孩子因此更有創造力,但是別忘了!一個會動的腦筋比一個會背的腦筋更重要。當大腦都塞滿了死的知識而不會活用時,這些知識完全不能發揮功能,也就不可能有創造力了。我們要知道知識是有限的;想像力是無窮的。

Parenting  is  an  art , not  a  science. 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,用孩子的角度、高度來看世界。

三、人生是一場馬拉松,眼光要放遠 ( 一個人的定位,在死後蓋棺論定之 )

千萬不要相信「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」的論點,因為人生是一場馬拉松。我唸書的時候,冥王星還是九大行星之一,然而現在這些知識都被推翻了,所以我們要知道「 知識是會不斷改變的 」,父母親不要一直叫孩子去背東西,這樣會把腦子背死的。

人生這麼長,永遠學不完,只要觀念、價值對了,而且擁有健康的體魄,就可以學習很多東西。因此做父母親的,一定要把眼光放遠一點,並沒有學習什麼,非要在何時學習的這種標準。

最後教授還是語重心長地提醒所有的父母,不要把學習上的分數看的太重,反而要多鼓勵孩子閱讀,來激發孩子的多元學習興趣,並使孩子能快樂學習更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修園地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